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要闻 > 要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

 理念先行,改革带动,瞄准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任务、明确建设目标、递次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3月29日上午,学校在新主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推进组组长房文斌副校长、五个建设学科学院负责人和研究生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计划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特约教授王宏起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孙明哲处长主持。

 会上,孙明哲处长首先结合国家、省“双一流”政策要求,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前期工作情况、建设目标、任务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我校及电气工程学科群、机械工程学科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以及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名单后,学校成立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推进组和建设办公室,整体布局,完善运行架构,明确了学校“双一流”具体建设目标和发展路径。围绕“双一流”建设,学校实施构筑优势特色学科体系、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五大建设任务,推进落实“放管服”提升自主办学能力、加快建设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改革学校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办学资源统筹管理四大改革任务。

 接着陈庆国院长、刘献礼院长、陈德运院长、綦良群院长和孙凯副院长分别介绍了2018年各学科发展思路、预期目标及具体实施方案。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五大指标体系进行了建设项目库申报和论证工作。

 研究生部张凤斌主任提出要围绕五个获批一级学科做好文章;要对标学科评估体系补强学科发展的短板;要重视并用好ESI排名,在关键指标上实现突破,以项目为抓手,建立权责相符、投入产出匹配并可检查验收的评价指标体系。

 科技处处长吴明阳以聚焦双一流建设指标,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题作了发言,介绍了2018年科技工作的总体设想。具体从科研规划制定、科技政策调整、科研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发展等方面做了阐述,详细介绍了“理工英才科研能力提升计划”构想,介绍了协同创新平台搭建的思路及具体做法,介绍了科技政策修订的具体思路。

 教务处处长宋清昆提出以打造“一流人才、一流本科”为目标,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优化专业设置,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和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机制和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产学研教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人事处处长林屹提出按照“双一流”建设的需要,重点在引进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及高层次人才方面实现突破,加快人事制度改革进程,进一步完善教师职称分类评审办法,发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蓄水池”作用,精准实施博士、博士后教师补充计划,打造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学生处处长杨忠学提出学生工作队伍要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共同争取优秀生源,实施“本科生学业支持计划”提升立德树人质量,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项目化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加快24小时自习室建设进程,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进一步提升学生上课出勤率、晚自习率,从而有效降低学生补考和降级率。

国际合作交流处姜毓锋处长提出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积极拓展合作渠道,不断深化与海外院校的实质性合作;通过整合成员高校的资源和学术优势,推进我校与相关高校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强化引智工程项目,聘请长、短期海外专家来校工作和开展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提高学校教学和科研水平,增强学科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进而提升为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服务的能力。

 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段宏伟提出要以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为出发点,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保障人才制度建设。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修订了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制定拔尖团队培养计划、人才特区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学校高层次人才成长提供完善的发展路径;以“人才特区”为平台,做好入驻中心服务工作以及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团队引进工作;通过加强人才支持政策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浓厚氛围。

 房文斌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双一流”建设事关学校的发展愿景和战略目标,是学校未来实现进一步跨越发展的核心任务。他就学校下一步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重建本科教育,转变思考方式;二是重建大学文化,形成理工家园情怀;三是重建强校战略,直面发展困难和差距;四是落实责任,扎实推进。针对“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下几点布局:一是高度重视,凝聚共识,要有荣誉意识,危机意识、奋斗意识和发展意识,聚焦“双一流”,聚焦第四轮学科评估体系,对标指标体系设计建设目标;二是营造氛围,扎实推进,加大“双一流”建设宣传学习;三是表彰引导,树立典型,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四是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扎实推进实施方案落实落地;五是理念带动,改革推进,各学科要细致谋划,分步落实。

 房校长最后强调,面对“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希望全校上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度聚焦“双一流”建设,全面纵深推进学校各项改革,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推进组组长房文斌副校长作工作部署讲话


上一条:迎评促建--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学校成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推进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