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估督导与质量监控 > 教学督导 > 正文

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一

        学校于3月16日开始在线教学,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共17人)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延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要求,分组协作,实现对“三大平台”(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线上教学课程听课(看课)全覆盖。共听课(看课)167人次,发现亮点13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9项,提出改进建议10项,具体情况如下:
一、发现的亮点
1.“三大平台+X”模式,“直播+互动”模式,满足了学生在线学习的需要。
2.中国大学MOOC课程质量、平台运行效果都不错。
3.线上教学比较适合90后、00后学生的学习习惯,以课程“安全工程CAD”为例,教师建立班级课程群,线上线下师生、生生互动积极,尤其“线下”讨论问题更频繁。
4.多数教师上课采用直播形式,用自己的PPT进行教学,如同在教室上多媒体课,讲解与真实教室里上课几乎一样,有互动。有一位教师是见面课直播:简介课程要求,布置任务、作业,然后指导学生进入学习通找资料学习,时间控制得好,效果也很好。
5.计算方法课,学生事先预习教师放在网上的视频,在群里有讨论,教师在腾讯会议上讲解PPT,尽管不如面对面授课,内容还算饱满。
6.国际文化学院的外国文学,是直播QQ视频,酷似真实多媒体课堂效果,PPT演示加现场讲解,课堂互动、投票、提问、讨论等环节都很好。
7.外语学院马艳辉老师通过钉钉进行直播,讲授课程“英语讲演”,学生出席很好,有交流互动。马老师讲课内容设计的非常好,选取当前疫情下各国对中国评价为主题的对话案例,既适时丰富教学内容,又融入思想教育,教书育人、课程思政体现在课堂中。 这与课程性质相关,相对人文类的课程切入点好找,课程难度低,学生无需准备即可参与其中,而工科课程学生不提前做准备很难切入!
8.艺术学院的院长、副院长从开课以来一直坚持听课,尽职尽责,并与督学保持良好沟通。教师耿慧勇的“三维软件基础”,用智慧树布置任务,每节课任务都十分清楚,钉钉直播讲课互动,效果很好。丛林讲授“网站设计”课,条理清晰,课堂节奏把握很好;于佳佳讲授“商业插画”课,讲课有亲和力,学生踊跃参与互动。
9.经济与管理学院魏玲老师课堂设计好,案例选取非常适合线上教学,老师提前30分钟上麦,并且与学生有交流互动,按面授课程时间安排。李长云老师的课,用超星学习通自己录播的视频,相当不错。李玥老师的课平台设置合理、稳定,并积极想办法使网上教学效果最大化,讲课生动,效率高!疫情推动了学校在线教学的普及和深化,根据师生时空隔离特点,抓“学”与“教”两端,放中间,就是教师设计好课程学习目标及核心知识点,并且明确交给学生,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随时请教老师、同学,也可以自己找资源学习,然后老师考核学生的学习成效。
10.计算机学院陈海龙老师讲授的离散数学课程,采用钉钉直播形式授课,配合屏幕分享,数学推导用白板,还有互动平台,学生和教师相互呼应,教与学气氛浓厚,效果好。
11.机械学院院长、书记、教学院长每天都在课堂中听课督促教学,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指出,共性问题在学院群里要求注意。教师都能认真准备课程,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较多,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互动较好,课堂气氛活跃。特别是学院领导深入课堂教学一线,给教师和学生及时指导和鼓励,提高教学效果作用明显,对教师和学生都有较大鼓舞。任课教师张简一、张洪鑫、周德繁、姜金刚等在线教学方法得当,课堂上与学生互动积极,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
12.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立双院长一直与督学保持联系,了解学院教师教学情况,许多教师也主动与督学联系预约听课时间。
13.建筑学院教学院长组建系主任以上的微信群,由系主任上传每天上课教师的邀请码在群里,便于管理和方便听课以及课后的集体讨论。程有坤老师的腾讯课堂线上授课效果比较好,备课充分、授课认真,学生参与以及课堂学习的热情高。
二、存在的问题
1.学生参与的主动性与自觉性不够。目前看到师生之间的交流,多数学生还是处于打卡状态,课上内容讨论时主动参与不足。若学生提前认真预习一下教师放在网上的授课视频或是电子讲稿,效果会好很多。
2.学生没有教材,对于工科课程接受起来比较费劲。
3.教师授课选择的平台数目太多太杂,有的平台卡顿,有的课在不同平台之间频繁切换,学生的设备无法满足需要。刚开始进行在线教学,教师也都在从试验到适应阶段,学生也在使用过程中适应。有的选修课学生出席率较低。
4.一大节课拿出近一小节的时间在慕课或学习通平台看视频,然后再切换到腾讯会议或QQ直播讲解,浪费网上授课时间,效果不佳。
5.教师在直播时有卡顿,有的教师对线上教学的节奏把握的不够精准,导致信息量不足。有的教师上课没有守时。QQ群直播学生比较随意,经常离开课堂。
6.部分教师在课堂上让学生看视频,耽误时间,没有理解在线教学、翻转课堂的内涵和本质。教师在腾讯会议里简单介绍一下就让学生去看其他平台的教学资源,不知将来如何评价教师、课程和学生学习效果,感觉教学内容不太饱满。
7.教师如果纯慕课教学,看不到效果,教师对学生管理也不到位。直播过程中,有部分课程出现卡顿现象,大公司、大企业的网络平台有保障,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雨课堂表现良好。智慧树比较堵,存储的华为云有崩溃的现象出现。
8.部分教师第一次上网课比较紧张,确保课堂能够顺利进行。教师教学热情都很高,但学生似乎准备不足,有效交流太少。
9.在线教学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如何适应面对镜头的授课方式。网上授课对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要求较高,面对镜头如何达到正常授课的效果?讲话声音的大小和语速的快慢,以及面目表情等都有提升的空间。在教学基本内容确定的基础上,怎么样能够让语言表达更充分、更清楚、有魅力、效果好,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三、建议
1.每位教师在一节课选用平台不宜过多。在网络不卡的情况下,教师尽量少切换平台。
2.对于异步课堂监控,外校老师讲课的是不是就不用听了,只是检查一下上课时间老师讲解、答疑即可。
3.教师自己直播和用别人的课程,学校应该区分一下,不然有的轻松,有的辛苦。
无论直播还是录播,都比直接拿来的要好。直播课最好按照教务处作息时间表进行,教师应在课程表规定的时间上课。
4.使用外校课程视频资料,建议教师对原有的课程进行重新组织和编排,使其符合自己的教学目标。
5.教师上课时间直播或者讲解PPT,讨论在线下进行。教师在直播讲课时,随机点某同学开视频回答问题,对学生有约束。
6.一门课好几个人讲,3-5个人组成课程组,最好分工协作,有的是主讲,有的是助教。建议学院和教师共同摸索在线教学经验和规律。
7.慕课与直播平台最好结合。课前,在慕课平台给出详细的课堂活动安排和流程。
8.目前线上教学侧重点更多体现在教学过程组织方面,教与学的形式和环节实施都在摸索、尝试、适应当中,有待改进完善。教学内容理解掌握与学生的学习自觉自律性相关度较大。随着课程的深入,内容方面问题会增多,教师线下辅导答疑任务会加重,涉及跟踪评价问题。
9.在线教学手段更适用于文理科类课程,工科次之;更适用于讲授为主的课程,讨论次之,实验不适合。
10.督学提前进入师生学习群,对上课的教师有所推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尚需提高!


                                                                                                                              (编辑:王飞   校审:吴秋凤)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0年3月21日
 



上一条: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二
下一条:教学质量评估信息(总第15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