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估督导与质量监控 > 教学督导 > 正文

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二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延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本周的教学工作从总体上看,所有授课教师都能按时打开网络、签到、上下课,签到率较高,直播教学形式与线下PPT授课基本相同,教师网上授课形式有所不同,还在不断地摸索、适应,能够完成教学目标,教学效果稳步提高,师生对在线教学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本周共听课125人次,发现亮点10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4项,提出改进建议5项,具体情况如下:

一、发现的亮点
1.电气学院教学副院长经常与督学联系,了解学院教师教学情况和其它学院好的做法,供本学院借鉴。柳长源老师采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直播,教学内容完整,课时目标明确,讲练结合,重点突出。
2.机械学院大部分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在群里或腾讯会议与学生讨论答疑;姜金刚与孙博老师的课程讲授清晰,与学生互动交流频繁,学习效果好。尤其是姜金刚老师,学生对他的授课反映比较好,认为讲课方法得当,与学生沟通交流较多,语言生动活拨通俗易懂,内容吸引人,很清楚,能很快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学习效率高。
3.自动化学院教学秘书对督学工作积极配合,许多教师主动与督学联系,了解自己授课的情况。刘立佳老师原先采用“超星+腾讯会议”切换方式授课,征求学生意见后改为腾讯会议直播,课下在超星平台给出复习、预习的内容,课上教师不仅精神饱满、认真投入,而且还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学生踊跃回答问题,并且提出问题,师生互动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氛围,助力学生成长。
4.经济与管理学院经过一周的磨合,教师授课平台组合逐渐趋于合理,而且教师工作非常努力。那娜、张婧思等很多教师授课平台选择合理,努力通过共享屏幕来减少平台之间的频繁转换,提高授课效率。
5.计算机学院朱素霞老师授课准备充分、讲授连续、语言清晰。与学生充分互动,实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参与度高、学习效果好。
6.理学院大部分数学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在微信群、QQ群和腾讯会议里发布公告提示,并参与学生讨论答疑;绝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讲授清晰,教师们都很努力并很辛苦,如:很多教师直播时为了更好地表达推演过程,在A4白纸上书写、讲解公式并解题,一堂课下来写10多张纸;有的教师家里校园网卡顿,就重新购买新的龙江网络服务。
7.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亲自设计网课教案,整理全体教师教案并提交给督学检查,严格要求教师。由于学院均采用小班授课,过去课堂就注意师生互动,此次网上教学效果更好。教师讲解部分与真实课堂同质等效,互动部分教师利用网课提供的各种先进手段,同学积极参与,效果远远超过真实课堂。
8.法学院院长、副院长经常与督学交流,了解学院教师授课情况。课下教师与学生交流比较多。
9.艺术学院召开“云课堂”教育教学经验分享交流视频会议。校总督学孟大伟、教务处副处长石磊、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上,4位教师从平台选择、课程制作、素材库建立、课程环节设计、课堂监控、网络卡顿预案等方面介绍了做法和经验,并结合线上线下课程的差异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为全院教师提供了参考和借鉴。石磊副处长在会上讲话,他希望教师要继续做好课前、课中、课后的各项工作,抓住此次机遇,让艺术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总督学孟大伟介绍了学校督导一周以来听课看课的情况和感受,对艺术学院在线授课效果给予较好的评价,他希望教师要持续做好课程设计和课程改进,在课程信息量和师生有效互动上下功夫,提升授课效果和学生学习成效。会上,院党委书记王鹏、院长林学伟围绕在线教学问题对教师提出了要求。通过此次会议,充分调动了教师在线教学的积极性,他们主动邀请督学去听课,之前没有直播环节的教师也开始使用直播平台,教师整体表现比以前积极,课后,还主动找督学探讨教学方法的选择问题。林园老师的影视表演课,在平台上用语言交流完成课程任务,她的收获很大,感觉自己的水平提高很多。
10.工程训练中心万泉老师主讲课程《工程创新设计》和《Robomaster机器人》。课程内容设计非常好,交流互动效果也很好,选课的学生都是参与创新设计和机器人竞赛的同学。万老师采用腾讯会议和雨课堂两个平台,保证学生课堂作业和交流效果,看得出教师准备充分。

二、存在的问题
1.有些教师课上复习、做习题、测试、或学生自己看视频的时间太长,极大挤占了授课时间,没有体现出教师在课堂上的价值。建议这些内容让学生课前预习或课后去做,使课上时间能被充分利用。
2.有的教师一次课2小节大部分是MOOC,和同学交流沟通时间太少,不利于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听课状态。有的教师课堂教学时间利用不充分,比如翻转课,理论教学内容是MOOC,较多时间用来布置翻转题目,教学效率不高。
3.通过一周的教学过程,教师和学生基本熟悉了网上教学环境,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个别时段有的平台卡顿,如QQ直播课出现过类似情况,另外,MOOC的讲授内容与教师直播的内容不完全一致,影响教学效率,教师需要充分利用好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
4.学生反馈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端比较流畅,学生端有的网络环境较差。

三、建议
1.建议教师们尽量按照学校上下课时间组织教学,维持好课堂教学秩序,既利于管理,也利于督学更好地开展工作。
2.建议教师课上播放MOOC的时间尽量压缩,珍惜课上宝贵时间,体现教师课上存在的价值。在线教学中,学生对使用中国大学MOOC教学的教师提的建议是:MOOC内容讲得快,不太容易理解,最好是一次课MOOC时间短点,使用腾讯会议直播时间长点,教师把重点和难懂的内容再讲一下,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3.教师网上授课水平不同,与职称、年龄无关(无论年轻、低职称教师,还是中老年、高职称教师,授课水平均有高低),主要是备课要充分,心思放在教学上。
4.为了更好地监督学生课堂持续在线学习情况,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好各大平台资源的功能,加强互动,适时、适当增加提问次数,随机指定学生回答问题,做好记录,作为平时成绩的依据。
5.教师视频直播时要注意衣着和举止,建议教师使用屏幕共享方式,效果非常好。

                                                                                                                                 (编辑:王飞   校审:吴秋凤)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0年3月28日

上一条: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三
下一条: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