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估督导与质量监控 > 教学督导 > 正文

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五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延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要求,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客观上教师课程准备都很认真,各种平台运用比较熟练,在线教学运行平稳,授课表现整体较好。两周共听课(看课)170人次,发现亮点13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5项,提出改进建议3项,具体情况如下:

一、发现的亮点
1.教师采用的教学形式丰富多样,有视频直播或语音直播讲解,QQ群或微信群文字辅导,录播讲解,SPOC辅导等,课堂上越来越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
2.教师网上教学已经成熟,都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好教学任务,学生出勤率较高,除少数偶尔因家里停电或停网不能参与外都能积极参与学习,多数课程教学效果好,学生课堂学习积极,学习气氛浓厚。
3.机械动力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组织的比较好,主要表现在线上教学平台选择的合适并且比较统一,教师的线上教学技术运用熟练,网上优质课程资源与自制PPT课件融合交互提升教学水平。机械原理课程组织化程度好,任课教师张为、宋欣、冯新敏、曲志刚、郝广平等几位教师上课时同时在线协同主持线上教学。精心设计线上课程,MOOC的课程资源与PPT课件融合互用,整合到腾讯会议平台,随着讲课思路播放,具有线上教学特点,随堂练习提问实时掌控学生听课状态。张简一老师的产品体验分析课程,根据学生居家上课特殊情况,选取家居生活产品作为分析对象,作为学生产品体验作业讨论,激发学生们思考,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
4.计算机学院实验教师李妍上课采用钉钉直播方式,利用伟福模拟软件开发环境,按实验要求,实时内容讲解,全过程指导,出现问题及时解答,实验结果实时检查和点评,效果较好。
5.自动化学院教师邓立为采用中国大学慕课与腾讯会议直播切换形式授课。教师准备充分、认真,教学内容熟练,讲述条理清晰,具有一定的启发性。讲练结合,重点突出,上课时间教学井然有序。闫哲老师讲授的《运筹学》,尽管内容难,但讲的通俗易懂,而且能联系实际,效果好!
6.电气学院教师韩雪松克服一些客观不利的条件,在学习通直播课堂采用纸笔做黑板粉笔的直播方式授课,体现了教师的尽心尽力。对于一部分异步电动机的控制电路,启发学生读图并给出动作过程的流程图;另一部分教师只读图,流程图则要求学生来完成,调动学生参与教学,体现了教师的用心。教师程嵩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授课,授课过程中认真、投入,并根据教学内容,PPT与板书配合合理,教学效果好。电气学院教师林鹏采用教学板书图片方式在钉钉平台直播授课。读图过程中,在原有规范的板书基础上,图片处于编辑状态,通过填充不同颜色的画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加深学生对保护、自锁、互锁等知识点的理解。
7.软件学院的大多数教师,在课下与学生有频繁的沟通,布置任务、解答问题、收取并点评作业等。有的教师很晚了还在与学生沟通答疑,说明教师的教学态度认真、责任心强。教师张冰、实验教师崔建磊的《数据分析方法》课程实验(实验一),效果良好。主讲教师首先讲授实验目的、内容等;之后实验教师结合实验报告提出具体要求。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实验教师随时、随机抽查学生的实验进程,并要求学生用屏幕共享自己的实验情况,给出点评。抽查到学生,都能及时回答,说明学生在认真实验。感觉与线下实验室实验无多大差别,达到了实验目的。陆学斌老师讲授的《数模混合IC设计》课程的一次习题课效果很好。首先教师利用5分钟左右的时间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状况;告诉学生有关疫情的注意事项;介绍考研、就业的知识储备;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给出建设性的意见,之后习题讲授。从教师看:教学准备充分,讲授清晰、语言亲切,与学生有充分互动,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抢答加分、对学生的回答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扬),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一小节课有4次以上随机提问);从学生看:通过教师随机提问,学生能及时回答,说明大家都在认真听课;学生积极回答、抢答教师的提问,表现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整体看:就像课堂授课,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教学效果特别好。
8.经管学院的教师讲课总体表现不错,能真正的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充分考虑学生的听课条件,制定有针对性的授课方式方法,努力使教学效果最大化。田红娜、腾喜春老师授课平台选择、转换合理稳定,屏幕共享充分。田红娜老师讲课有吸引力,根据目前具体授课方式,善于用启发、提问来调动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
9.化工学院教师授课采用直播方式,本人亲自授课,课件自制,按照流程规范,按时上课,检查出勤情况,讲授内容熟练,屏幕共享PPT,利用鼠标圈点,与学生交互提问,效果较好。上次提出的以文字形式与学生交流授课的教师已改为直播方式授课。艾恒雨老师的观摩课,内容熟练,讲解细致,交互得当。观摩教学后,学院张桂玲院长组织了由全体教师参加的研讨会,与会教师发言踊跃,肯定了优点,提出了有待改进之处,并结合自身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交流,同时学院做了总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毕业设计中期检查符合学校要求。
10.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184人,分为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力学三个专业,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有5名教师,于4月19日和21日,采用腾讯会议、ZOOM进行师生互动,完成了网上毕业设计开题和中期检查的工作(建筑学分三组、土木工程分四组、工程力学一个小组)。21日晚上8点在腾讯会议平台,由孙伟斌副院长及时主持召开了网上毕业设计开题和中期检查的总结工作会议。周新伟、严实、程新宇、张宏哲、程有坤、卢书楠等几位系正副主任参加了会议,汇报和总结了中期检查工作中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讨论和安排了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11.任课教师均能认真准备,教学平台各功能的运用也越发熟练。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占义老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讨论课上选题学生感兴趣,在教师组织引导下各班讨论学生参与学习氛围浓厚,并在腾讯会议进行大班交流,先由各小班代表发言,然后教师点评归纳,教学效果很好。
12.艺术学院教师总体上都能熟练地运用网络教学平台,授课过程也越来越自然,但是仍有极少数教师未用直播方式进行线上教学。
13.法学院教师授课时能普遍引入案例,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效果很好。

二、存在的问题
1.客观上教师课程准备都很认真,但效果不是特别理想。有的课程内容本身不难,讲授太细,导致课堂教学效率不高。
2.网上授课时间个别教师仅通知学生在教学平台上看教师授课的录播视频或课件。个别教师的录播视频或教学课件体现出的教学内容层次不够清晰明确。个别教师在直播授课过程中,缺乏与学生的有效交流互动。
3.多数教师授课时,开始没有导入环节,也不交代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不突出,下课前也没有小结,又出现没有文字和画面的广播式教学。
4.有的教师授课平台太多,转换频繁,屏幕共享不充分的现象还存在,应继续努力改进。
5.有的教师举例不恰当,本来很通俗的内容,人为的抽象化。还有的教师让学生在课上自己看视频,效果很不好,看完视频自学后,提问学生问题,基本回答不上来。

三、建议
1.网上授课时间教师应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直播,建议教师们应该精讲多练,多与学生互动,提问应该让更多学生参与。
2.个别教师应修改上传的录播视频或教学课件,提高其质量。教师应该认真备课,并应设置相应的问题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互动。
3.建议以后可将线上教学的有效形式融入实体教学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目前为止看到的还都是理论教学,线上实验课这块还有空缺。





                                                                                                                                  (编辑:王飞   校审:吴秋凤)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0年4月24日
 

 




上一条: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在线督导工作 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同质等效
下一条: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