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要闻 > 要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0月17日下午,学校在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周宏力,副组长房文斌副校长、郭二军副校长、刘胜辉副校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双一流”建设项目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张洪涛书记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孙明哲处长首先汇报了关于学校“双一流”建设阶段性进展情况,并提出了工作中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审议通过了《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水平大学与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交流讨论。随后,各建设项目负责人从项目建设内容、年度目标,资金预算及使用计划等方面做了全面的汇报,各职能部处负责人针对各学院项目建设计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指出了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可行的解决方案。各分管校领导结合自己的分管领域,给出了相应的指导并提出了切实合理的意见及建议。

房文斌副校长在听取汇报过程中进行了点评。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前期推进工作给予了肯定,对项目建设计划中还存在的问题,如高水平人才引进、标志性成果产出、国际交流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周宏力校长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目前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以硬性指标衡量还存在较大压力。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战略工程,也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我们要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下一阶段坚持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显特色”的工作思路,对标建设目标,查找问题不足,明确重点方向,落实各项任务。周校长强调,一是学校要制定合理统一的科研奖励政策,支持标志性成果产出;二是要结合学校现有资源合力打造教学科研团队;三是要精心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双一流”建设是挑战更是机遇,下阶段各部门要同心同德,明确责任和任务,确保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大有作为。

张洪涛书记在最后强调,第一、本次“双一流”建设项目预算经费应统一列入到学校的财务预算和管理中,接受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各学科上报的关于人才引进、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等经费预算应由各职能部处统一制定标准,统一使用管理;第二、对“双一流”建设经费的使用要着眼于未来,要符合省级主管部门文件要求,按教育厅要求推进落实;第三、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有开放办学的胸怀与气度,增强危机感,凝聚内驱力,建设成学生满意、教师受益、同行认可、社会尊重、政府放心的“双一流”高水平大学。

张洪涛书记主持会议

周宏力校长讲话

房文斌副校长讲话

孙明哲处长汇报“双一流”工作进展情况


上一条: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阶段性检查工作汇报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项目论证工作推进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