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要闻 > 要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第四次会议

为积极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进一步论证第一阶段各学科项目情况,规范“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使用,7月17日下午,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第四次会议。“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推进组组长房文斌副校长、“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组全体成员、各建设学科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孙明哲处长主持。

会上,孙明哲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近期“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学校按省教育厅《关于报送“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库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由各建设学科提出具体建设计划和资金需求预算,相关专家咨询论证后,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并上报了我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名单。接着各建设学科学院负责人分别对各自学院拟建设项目的建设目标、项目可行性及资金预算做了具体汇报,推进组全体成员就学科建设项目的论证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最后,房文斌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各学院、各学科点、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建设性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和努力,他代表学校向在“双一流”建设推进工作过程中所取得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与感谢。接着,房校长就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各学科及部门“双一流”建设项目相关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细化项目。在项目建设任务中明确近期重点推进、三年计划以及长远规划任务,建立目标倒逼机制,明确各建设目标完成时间节点。二是明晰责任。项目建设要在可行性分析中将项目预期成效逐项落实,明确责任分工。三是创新思路。打破原有的既定思维,另辟蹊径,主要体现在创新定位、转变思维、借助国际化因素以及立足特色学科找出新增长点上。四是加强顶层设计。学院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学院相关人员针对ESI期刊目录及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学习和研讨,找不足、补短板、促前进,在人才队伍建设,标志性成果产出以及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加强谋划和设计。最后,房校长希望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居安思危,充分认识、认真分析好学科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行动上要狠抓落实,超前谋划、砥砺奋进,做好2020年“双一流”验收和下一轮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


上一条:新突破——哈尔滨理工大学“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下一条: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