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估督导与质量监控 > 教学督导 > 正文

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在线督导工作 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同质等效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学校出台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延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并于3月16日全面启动本科在线教学模式。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不打折扣,实现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同质等效,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实施多措并举,统筹协调校院两级在线督导工作,不断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力度;校院两级督导团分工协作,精心准备,充分学习现代信息技术,多次培训、反复操练、不断实践,基本实现对“三大平台”(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及其它平台的线上教学课程听课(看课)全覆盖,让云端教学落地生根。截止目前,校级督导团共听课717人次,发现亮点63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33项,提出改进建议32项,完成督导工作小结5篇;二级学院督导组结合各自学院的情况深入课堂听课(看课),参加学院及系部组织的研讨会、交流会,解决教学实际问题。

一、全局把控 政策制度有保障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在前期充分调研及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对在线教学督导工作从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及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督导在教学工作中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作用。同时,还制定了《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专家督导听课评价表》,使督学根据在线教学的各项指标有针对性的听课,实时监测和反馈教师在线教学情况。为保证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制定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线上专项督导实施方案》,明确专项督导的内容、形式、时间及相关要求。同时,还配套制定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在线毕业设计(论文)评价表》,使专项督导有标准、有依据,严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关。

二、分组协作 在线教学全覆盖

为了应对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新挑战,组织校院两级督导进行分工协作,校级督学分为4个组,每组负责4-5个教学单位;院级督导则对本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实时监控,以此实现对所有学院、所有专业多角度、多层次在线教学的全覆盖。与传统的线下教学督导相比,在线教学督导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传统教学督导需要到课堂进行听课,由于督导人数的限制,很难做到全覆盖,而在线教学督导由于时空的分离,网上听课覆盖面要大得多。校院两级督导的专家们可以随时进入三大平台、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超星学习通、QQ群、慕课堂等平台,在线查看“教”与“学”的情况,参加教师讨论、答疑等各种活动,全方位了解和评价教师对“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贯彻落实情况。

三、及时反馈 教学效果稳步提高

在听课(看课)以后,校级督学通过电话、微信、QQ及时与学院领导、教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反馈在听课(看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中肯的建议。通过在线教学督导工作群,各位督学每天及时反馈听课(看课)情况,每周五下午定时召开在线工作例会,从亮点、问题、改进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一周工作总结,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及时梳理每位督学的意见建议,形成最后的校级督导每周工作小结,并及时发布在教学负责人工作群。院级督导通过微信、QQ、在线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渠道分别从师德师风、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评价、教学效果、教学方式、授课平台、网络情况等维度对教师线上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反馈。目前,学校和二级学院已解决校院两级督导反馈的200多项问题,对于短时间内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尽快解决。

从反馈结果来看,所有教师都能按时授课,学生签到率较高,直播教学形式与线下PPT授课基本相同,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教师网上授课形式有所不同,教师们都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摸索、不断地提高,确保教学质量不受影响。从总体上看,校院两级督学对三大平台等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反馈较好,师生对在线教学的总体满意度稳步提高。

四、倾情投入 做“战疫”中的特殊“卫士”

自3月16日在线课程开始以来,校院两级督学全身心投入到在线督导工作中。尤其是校级督学,他们大都已年近古稀,面对在线督导的新技术、新挑战,他们勤于学习,善于交流,勇于实践,经过前期的学习培训和精心准备,很快熟悉、掌握了各类平台的安装和使用。他们不辞辛苦、恪尽职守,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担起质量“卫士”的重任,严把教学质量关。从早晨的第一堂课开始,便开启了一天的线上督导模式,认真地“督”,耐心地“导”,及时地反馈,有的督学甚至连午饭都来不及吃,有的督学带病坚持工作。孟大伟总督学率先垂范,每天深入一线课堂听课(看课),每周组织督学在线讨论。在他的带领下,督导们每周平均听课10学时,讨论会上,他带领大家交流经验、挖掘亮点、查找问题、提出建议,积极参加学院的经验交流会、分享会,为教学工作找问题、提建议。院级督导组成员大多都是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肩负着学院督导工作,他们本着“关爱教师、促进教学”的原则,除了对任课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检查,还重视学生的听课情况,每日统计学生出勤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学院解决教学问题。目前,除了每天按时听课看课外,校院两级督学们又开始投入到本科在线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中。

总之,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及校院两级督导的辛勤工作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协同形成了线上教学质量保障闭环系统,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质量,基本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同质等效”。



下一条: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