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估督导与质量监控 > 教学督导 > 正文

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三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延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本周教学督导工作,从总体上看,第三周教师在线教学比较平稳,运转正常,授课表现整体较好,教学效果稳步提高。本周共听课(看课)133人次,发现亮点14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9项,提出改进建议5项,具体情况如下:

一、发现的亮点
1.授课教师基本上已经适应和熟悉了新形式的授课方式,教态和语言运用比较自然和放松,也能够采用适当的课堂互动方式和比较轻松活泼的语言进行互动。
2.大部分教师选择直播授课,网络运行流畅,效果较好。教师们采用QQ群和QQ分享屏幕方式直播授课,课件质量高,课程内容娴熟,讲解清楚,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回答,然后详细展开讲解,学生接受度高,参与度也高,师生互动活跃。
3.学校网上授课运行越来越好,教师们都很敬业,有的教师为了解决自己家网络不太好的问题,购买新的网络服务,把自己家的带宽由50兆升级为200兆,改善了教师端的卡顿问题,对于学生端网络不好的,特别是偏远地区不容易改善的同学,教师们也想办法采用发PPT、MOOC、录播和课程回放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4.化工学院张桂玲院长非常重视线上教学工作,经常和督学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教师教学情况,每天召集系主任会议,并邀请督学参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学院分别建立了腾讯会议、智慧树、超星的微信群,教师在上述平台通报授课时间及会议号、课程码等,出现问题及时沟通,非常方便、高效。同时教师还撰写了很多有价值的授课体会与经验,相互交流学习。
5.计算机学院杨海陆老师讲授的《数据通信原理》课程表现手法丰富,有利用白板进行直播讲授,亦有PPT演示波形分解,使学生如身临课堂。李成严老师将两个操作系统课程班73人分成12个小组,便于学生上机实践,按组完成任务,取长补短,也便于教师记录小组平时成绩,由小组长记录组员为小组争得的分数,分组计算,互相竞争,学生们积极性很高。
6.材料学院石德全老师的课表现比较突出,视频全部是自己录制,课件、图示、工厂现场短片形式多样,表现力强,对学生理解内容很有帮助。
7.机械学院付鹏强、王亚萍老师讲课内容娴熟,语言通俗易懂,有热情和感染力,课堂上与学生沟通互动很好,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氛围浓厚;崔四海老师上课过程中注重学生听课效果,询问网络情况,尽力克服网络不畅带来的困难。孙永国、葛江华、孙全颖等老师《机械CAD技术基础》《机械制造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的课程,除课程资源选的好之外,课程介绍、课程目标、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规范齐备。
8.艺术学院王巍老师用cctalk平台直播绘制国画的过程,图像清晰,色彩层次分明,全程边画边讲,随时互动,仿佛现场作画一样。
9.测通学院刘明珠老师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不辞辛苦,对不同授课班级广泛开展问卷调查,尊重学生意愿选择不同教学平台和方式开展教学,对不具备回放功能的平台采取措施,补充课程回放功能,方便学生复习,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
10.理学院大学物理任课教师的直播课,准备充分,授课方式有:在白纸上进行推演,画图直播讲授,制作PPT归纳要点,使学生如身临课堂。有的教师为了提高视听效果,重新购买摄像头、麦克,并重新选择效果好的教学平台。数学系赵辉老师《应用随机过程》线上教学,使用钉钉在线教学平台。教师提前上线与学生沟通,组织学生进入课堂,设计讨论题激发学生们思考,课后作业“每天一题”设有学生自主学习内容,指定并指导学生阅读电子材料,线上PPT课件制作精良。
11.经管学院部分教师积极配合检查、督导,主动预约听课时间,课后还及时征求督学意见。学院的徐莹莹老师能够随时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科学的进行直播和平台转换,尽可能利用屏幕共享,直播教师以表情语言强化授课效果。其他教师如王颖、周蓓等选择授课平台组合合理、稳定,授课效果不亚于正常多媒体上课。很多教师讲课有吸引力,案例生动,讲解教学内容观点明确,善于启发和调动学生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
12.自动化学院教师薛平、张鹏,采用直播形式授课。教学内容完整、娴熟,授课目标明确,条理清晰,讲练结合,重点突出,绝大多数学生参与测试且按时提交作业。教师黄成在上课前一天,在课程班级微信群发布上课通知,公布直播课堂的时间地址、预习内容、课堂内容、上课流程(签到、回顾提问、看视频、重点讲解)等。教师用心准备,课时教学目标比较明确,确保网上授课的有序进行。
13.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积极配合检查、督导,主动预约听课时间,课后还及时征求督学意见。学院的杨淑艳、于丽等老师《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使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教学,课程资源选取北大等名校名师课程。杨淑艳老师自己制作课件,素材选取反映出教学与学术功底深厚,互动话题的设计内容紧密结合当前我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成果,具有说服力,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自信,真正做到课程内容的与时俱进。
14.工程训练中心孙汝苇老师在线教学课程《无人机航拍训练》,教师充分发挥创新思维能力,自制PPT课件技术水平较高,线上教学展示效果非常好。

二、存在的问题
1.有的教师上课时间随意,要么推迟几十分钟上课,要么改变学校规定的上课时间,造成学生上课时间重叠。个别教师上课压堂10分钟以上,课间没有休息,两节课连着上,课上没有互动,教师满堂灌。
2.本周所遇的问题与前两周大都相近,最主要的还是课上信息量不足,授课效率低下。部分课程的信息量明显不足,有效教学度低;课堂缺乏合理地设计,有时临时插入例子,由于准备不充分而耗时过长,影响课堂效率。
3.教师的直播间里,只能闻其声,不能见其人,没有画面,没有文字,如同在听广播,时间过长,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极易困乏。
4.PPT课件制作不人性化,可读性差。PPT文本中宋体字笔画太细,字太小,太密,且没有行距,极易看串行。
5.有的授课班级人数多,点名确定人数耗费大量宝贵时间。个别教师课前不考勤,课中不随机点名,也没有课堂互动提问等环节,满堂灌,缺乏对学生课堂管理,学生随意离开直播间。另外,有些教师课堂一对一提问,效率低,教学内容减少。
6.有的教师上课,学生100人左右,采用看线上视频,有的视频质量一般,两节课大部分时间看视频,教师缺少对学生组织和课堂管理,教学效果一般。
7.仍存在网上授课时间安排学生在教学平台看录播视频或课件,缺乏师生有效互动。如,有的教师依然让学生去教学平台看视频,然后让学生将课堂作业到微信群,最后在微信群用语音点评学生作业,互动很差。
8.教师直播时,播放资源课的授课方式,有的教师中间加入讲解、点评、提问,有的没有或很少讲解,教师作用难以体现。
9.多种平台转换,学生应接不暇,授课时间被割裂,教学内容连贯性差。有的教师在微信或QQ群签到刷屏太快不易统计,建议使用签到小程序。

三、建议
1.建议教师们应该精讲多练,多与学生互动,提问应该让全体学生参与。如,开麦朗读课文效果就很好,若提问某同学时,一人回答,其余同学用文字回答效果也不错。
2.教师直播时,讲解应该配有PPT,并且尽量图文并茂。PPT的文字一定要醒目,字号不小于“28磅”,字体设定“黑体”,字形设定“加粗”,尽量不要用宋体字!建议一行20-25个字(在手机上听课时不需手动调节,就能看清完整的一行),行距1.5倍。适当用彩色文字,但不要超过三种颜色。PPT放映不能太快,   尽量不要满屏一次呈现,一行一行播放,按照传统板书认知习惯呈现。
3.课堂上加强互动、讨论、提问、小测试等环节,让全体学生都动起来,参与教学活动。
4.建议教师使用与面授教学方式接近的授课模式,可充分发挥教师作用,把网络资源作为辅助手段,学生在线下完成。学生应在课下做的,不应搬到课上来进行。
5.网上授课形式尽量简单化,上课时间能采用直播平台授课,尽可能不要切换。在确保上课时间的同时,给学生创造一个专心学习的网上课堂环境。


                                                                                                                           (编辑:王飞   校审:吴秋凤)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0年4月3日




上一条: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四
下一条: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