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估督导与质量监控 > 教学督导 > 正文

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四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延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要求,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本周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授课教师基本上已经适应和熟悉了新形式的授课方式,整体看本周教师网上授课比较平稳,运转正常。本周共听课(看课)122人次,发现亮点13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6项,提出改进建议9项,具体情况如下:

一、发现的亮点
1.电气学院教师边旭采用直播形式授课,提前在课程班级群安排学生在教学平台课下完成任务点的学习,课上采用QQ群共享屏幕直播。教师准备充分、认真,授课目标明确,讲授重点突出,对作业中具有的共性问题进行讲解,设置问题合理,启发引导学生回答,并给出正确答案,上课时间教学井然有序。教师于乐的课,课下师生准备充分,课上教师掌控课堂,学生积极参与,多名学生对知识点的讲解条理比较清晰、准确,教师对学生的讲解给予了必要的补充和总结,并对学生的疑问教师能及时准确地解答,翻转课堂教学效果比较好。
2.机械学院任课教师对待教学工作严肃认真,尽管网上授课有着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教师们都想办法去解决。潘承怡、修立威两位老师课程内容娴熟,课堂教学过程设计合理,教学方法得当,采用“直播授课+录课”模式,课后把录课和PPT内容发到班级群供同学课后复习。
3.测通学院开展在线教学的过程中,为了保证课堂的连续,绝大多数教师潜心线上教学课程设计,釆用各种社交平台作为专用教学平台的备用手段,精心准备直播或录播方案,开展讲授、问答、测试等课堂活动,讲练结合。蒋永清等大班授课的教师,克服学生人数多、网上批阅作业量大,易引发视觉疲劳等困难,并做到作业及时批改、回复。
4.材料学院有几位教师线上教学表现突出。韩志东老师的专业课上的很精彩,内容逻辑严谨、层次清晰,与工厂实际结合紧密,授课语言精炼严密,教学效率高,自制的PPT使用效果突出。胥焕岩老师讲授的课程理论性强,教学中循循善诱,重点内容层层递进,帮助学生有效理解和吸收,有效教学程度高。马旭梁老师上课时PPT制作合理,有效使用不同的媒体资料,在关键节点插入提问和测验,提高学生参与程度和注意力。青年教师金鑫鑫授课时与学生互动设计的有特色,形式不拘一格,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热情,对理解课程内容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5.计算机学院韩剑辉、裴树军两位老师上课思路明晰,讲授重点突出,教学效果好。
6.化工学院教师授课采用直播方式,教师本人亲自授课,课件自制,按照流程规范按时上课,检查出勤情况,讲授内容熟练,信息量充足,屏幕共享PPT,利用鼠标圈点,与学生交互提问,效果较好。表现突出的教师有:艾恒雨、尚岩、李丽波、姜艳霞等。
7.经管学院杨彩霞老师得知督学听课后,将课程安排及网课心得第一时间发给督学,授课方式形成以QQ群为交流主平台,超星为学习平台,腾讯会议为直播平台的模式。授课观点明确,语言准确、生动,遵循“施教之功,贵在引导,而引导之法,贵在善问。”的理念,设置提问、互动,积极引导学生。王卫、李永华两位老师均采用屏幕共享与直播授课并行的方式,授课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信息量很大,授课方式新颖。肖艳红老师在《电子商务》课程中以直播自制PPT课件教学为主,以观看视频为辅,整个教学过程比较紧凑。
8.理学院绝大多数数学和物理教师,备课认真,讲课思路清晰,线上师生互动、交流、答疑积极,学生学习效果好。
9.外国语学院领导及时反馈学校及督学的意见,督促教师持续改进。本周被听课的教师不但课前准备认真,而且PPT制作明显改进,可读性大增。同时,任课教师主动配合督学工作,虚心请教,积极活跃课堂气氛,尽量多地与学生互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10.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的教学中与我国抗疫工作及成果结合,宣传党中央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出的优势,学生们在讨论发言中对党和国家充满自信,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对抗疫战斗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满敬佩。夏家春老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教学中使直播、观看视频、组织学生讨论相结合,教学效果好,学生参与度高。
11.艺术学院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用直播平台,对学生的点评也比较细致,课堂时间利用效率有所提高。
12.法学院崔艳峰老师讲授《商法学》课程,共享教案准备充分,共享屏幕操作娴熟,有图有文,重点突出,师生互动活跃,教学效果很好。
13.体育教学部教师授课比较辛苦,因为体育课的特点,教师需要一边讲解还要做示范动作,经常累得气喘吁吁。另外,授课时视频的角度,示范时沟通交流等都需要及时调整。青年教师张福义老师能够克服网络授课的不利因素,很好地完成了花式跳绳课的教学任务,给学生的学习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二、存在的问题
1.教师授课要保持激情。本周选择以前讲课表现为“优秀”的两位教师进行跟踪听课,虽然讲课也挺好,但授课激情明显不如前几周。
2.有的教师对学生回答问题的点评太过笼统,只说好或有创新,没说出好在何处,创新体现在哪里?另外,学生在课上自己看视频学习效果差,看视频后教师提问,大多数学生的回答错误。
3.教师上课点名、等候迟到学生占用了大量上课时间。课间不休息,虽然教师精神可佳,但不符合认知记忆规律,学生疲劳学习会使原本很好的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4.线上视频限时开放,影响部分学生重复看课程视频。
5.个别教师的课程设计不合理,教学信息量不足,课堂上题外话太多,有效教学度低。
6.有的教师上课采用其它院校的视频,观看时间在15-25分,中间穿插讨论及测试,期间没有教师点评,讨论题目教师在平台上给出,教师与学生大部分时间以文字形式交流,语音以微信群或QQ群形式呈现,教师没有出现面孔,教学安排碎片化,教学效果一般。例如,有教师把上课时间安排如下: 8:10-8:35:学习视频,8:40-8:45:签到, 8:45-8:50:讨论题,8:55-9:10:学习视频,9:10-9:20:讨论题。

三、建议
1.一大节课教师至少应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直播,讲授、强调课时教学目标中的核心知识点,并应设置相应的问题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互动。
2.教师应在课前点名,到点即刻开讲,上课时要保证一个安静的环境,不用的电子产品要静音。对个别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应提醒学生予以重视。教师点评应具体到位,让学生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3.视频尽量提前让学生观看,课上教师多做些引导、讲解与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热情。
4.尽量按照学校作息时间进行教学,不要随意去掉课间休息,延长上课时间。课间休息5分钟是非常必要的。除此之外,建议一堂课教师讲授过程中至少间断二次,插入提问、测试、讨论等全体互动环节,这样可以多次唤起学生的注意力,且有助于学生记忆。
5.有的网上视频课程质量一般,建议学院严把课程视频质量关,经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审核后再采用。
6.建议学院进一步精确向督导团提供一周直播课程的课程码、会议号及密码。
7.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屏幕共享内容不丰满,平台转换频繁的情况仍有发生,尽量减少课堂中更换不同教学平台的次数和频率。
8.建议教师能经常在线与学生沟通,组织学生课前预习、进入课堂、课后交流讨论;对课前预习内容提出问题进行检验,设计学生自行监督闭环,把出勤考核融入课前问题讨论之中。
9.建议学校开展线上优质课观摩示范教学活动。选择一些由自己制作课程视频、PPT课件以及名校名师优质课程资源整合融汇优秀教师的案例,面向全校教师开展示范教学。


                                                                                                                               (编辑:王飞   校审:吴秋凤)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0年4月10日


上一条: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五
下一条: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小结之三

返回顶部